文峰区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结果报告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23-09-22

文峰区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

工作报告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 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教基〔  2023  〕  137号  )  及《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安教基〔2023〕185号)等文件精神,文峰区教育局在文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安阳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于9月20日圆满完成了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保障了我区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维护了教育公平,促进了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将我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文峰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  学校56所(含民办),其中初中14所,小学40所,九年一贯制1所,完全中学1所。初中在校学生30563人,小学在校学生64093人。今年完成小学一年级新生录取12459人,其中随迁子女1228人  ;初中一年级新生录取10610人,其中随迁子女1071人  。

  二、工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招生纪律

  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义务教育的实施,关系到社会稳定,文峰区教育局成立了以靳建锋局长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招生工作应急领导小组,明确了分工和职责,研究制定了《安阳市文峰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文教〔2023〕106号)、《安阳市文峰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小学升初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文教〔2023〕87号)和《文峰区教育局2023年招生工作应急预案》。

  文峰区各学校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突破计划班额,严格控制班级人数;严格落实教育部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十项严禁”纪律和安阳市教育局关于招生工作的“20条禁令”;做到阳光招生,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增加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取得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文峰区教育局监察室负责对全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监督、违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依法依纪查处招生入学工作中的违纪事件,及时处置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突发事件,消除影响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的隐患苗头。

  2.提前研判,多措并举,保障学位供给

  近年来,随着国家二胎政策放开,以及进城务工子女不断增多,文峰区东南部新建小区入住率急剧上升,导致文峰区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矛盾十分突出,招生形势异常严峻。2023年,文峰城区需安排初中招生计划10154个。超过现有初中学位1984人。小学通过前期摸底调研,比去年增加适龄儿童1500余人。

  文峰区教育局在经过综合研判今年严峻的招生压力情况下,于3月15日发布了文峰区秋季招生工作红色预警,对学区内招生压力大、学位不足的八所学校(银鹭小学、建安小学、紫薇小学、实验小学东校区、银杏南校、商颂小学、银杏小学、高新区第三小学)持续进行红色预警提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确保工作安全稳定。

  文峰区教育局进一步挖掘辖区内初中学校的潜力,增加了  330个  招生计划。通过购买示范区飞翔学校学位,解决了500个初中学位。和其它区按  1:2或  1:3的比例进行学位置换,解决了初中学位6  00  个。文峰区还将闲置的红庙街小学三道街校区进行改造,增加了  400个初中学位。基本解决了初中学位不足的问题。

  为解决小学学位不足的问题,文峰区各红色预警学校不等不靠,通过改造功能室增加了1000个学位。文峰区教育局结合家长意愿,将200名学生分流到就近有多余学位的学校。今年6月,在区政府的协调下,将位于明福街和朝霞路的一所新建幼儿园改造成小学,命名为东南营小学商务区校区,为学位极其紧张的东区增加了400个优质小学学位。

  3.关注  特殊群体,落实控辍保学工作

  ①保障随迁子女入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原则,健全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确保“应入尽入”。  今年文峰区各中小学共接受随迁务工子女2530人。

  ②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文峰区  各校认真摸清学区内适龄残疾儿童底数,“一人一案”进行分类安置,确保不失学,不辍学。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优先安排到学校随班就读接受义务教育;对不能到学校就读的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切实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截止9月,文峰区各中小学共有残疾儿童263人。

  ③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文峰区教育局  认真落实好教育关爱政策,确保每一名适龄留守儿童少年能按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做好困境家庭学生的帮扶资助工作,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④  落实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对烈士、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武警官兵、消防官兵、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援外医疗人员等优抚对象落实好子女入学优待。  今年共安排了56名优抚对象的子女进入意愿小学就读。

  ⑤  落实控辍保学责任。教育局  根据全国学籍系统和公安部门的户籍系统,摸清底数,核对数据,确保不漏一人,做到适龄儿童应入进入,落实教育局、学校、班级三级控辍保学责任,防止失学辍学  ,真正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

责任编辑:教育局
分享:

主办:文峰区人民政府

承办:文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安阳市文明大道中段 

邮编:455000 联系电话:0372-5100100

在线联络信箱:wf5100100@163.com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22033号

网站标识码:4105020004

公安机关备案号:410502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