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打造新时代校外教育创新与实践平台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24-03-28 16:26:29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青少年活动中心是青少年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学校,是服务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的重点场所。为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丰富文峰区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峰区广大青少年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升,让青少年儿童享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课外教育活动,2023年年初,文峰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正式开始运行,中心始终秉承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倾心打造优美的教学环境,一流专业师资团队,专注丰富多彩怡情益智的科技、艺术、美育、体育等校外教育培训活动,立足文峰,放眼河南,走出安阳,致力将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打造成一个省内有影响,市内一流的校外教育活动基地。

  安阳市文峰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承担着文峰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的组织、策划、管理工作,面向全区青少年学生开展校外教育活动,并负责本区校外教育的教科研工作。是文峰区青少年学生的校外活动中心,艺术、科技、体育项目的培训中心,青少年课外、校外的研究指导中心。公益性原则,坚持把公益性放在首位,面向我区所有在校学生、青少年提供图书阅览室、科技馆、历史展馆等设施,开展各种公益课、各种赛事活动。基础性原则,通过开展各种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活动,对我区广大青少年进行科技、艺术、体育等基础知识的教育,加强基本技能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特色发展原则,利用现有各功能室,让孩子们根据自身特点和兴趣爱好,自愿选择活动项目,努力打造出特色项目和中心优秀品牌。

  工作方法:

  1、抓政策导向,抓好细节工作,全面把握活动质量。

  2、树立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打造我区品牌特色活动。

  3、中心以活动为主阵地,开展形式新颖、丰富多彩的文艺、德育及科技活动,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参与校外教育活动。

  4、密切联手我区中小学、幼儿园,共同开展并加大校外教育的宣传力度。

  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对辖区在校学生举办多门类公益课、公益讲座、科技馆参观活动、图书馆读书会、青少年赛事及适合少年儿童兴趣专业培训等各类活动。添彩青少年校外生活,热情助力孩子多彩梦想!

  自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023年3月31日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到今天,共计开展公益性活动56期,近万余人参与其中,例如:公益课堂、讲座、各类赛事、中小学生实践体验、专业兴趣课堂、参观科技馆、各种会议、读书活动、半日夏令营等。承办了“文峰区青少年才艺大赛、安阳市青少年才艺大赛、安阳市机器人大赛、河南省青少年围棋比赛安阳场、中国民族民间舞豫北考级”等大型赛事,为全区青少年儿童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校外课外实践活动:

  1、为方便社会各界更快的了解青少年活动中心,3月初,我们创立了自己的公众号(服务号、订阅号),目前为止粉丝达到近5余人。

  2、3月31日上午,安阳市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首届校外教育研讨会顺利举行。艰辛求索,矢志不渝追逐梦想;弦歌不辍,我们砥砺前行步伐铿锵。此次研讨会邀请安阳市教育局、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各校校外教育负责人等共80余人在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初心如磐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市、区教育局领导为全体校外教育负责人颁发校外教育研究员聘书。

  3、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在区教育局的直接领导下,坚持公益性、开放性、科学性、普惠性的原则,以服务社会为宗旨,面向全区青少年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教育活动。是联系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和纽带,是培养青少年专业特长的重要阵地和有效载体。4月8日--16日两周的时间,活动中心开展了两期14个专业的公益性艺术类体验课程活动,参与学员1500余名,同期开展了科技类公益讲座两场。

  4、5月份,开展了8期【走进活动中心,参观实践体验活动】,参与人数1000余人,其中包含有安阳市第十中学、第二十中学、北门西小学、北方之星幼儿园、世纪花园幼儿园、童心源幼儿园、七彩童年幼儿园等...

  5、5月13日,第二十四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暨安阳市机器人大赛在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隆重举办。本次大赛,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东道主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搭建了专业的平台。比赛现场,各类项目精彩纷呈,选手们饱含热情地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机器人竞赛中,“机”智少年们大显身手,有的神情专注地编写程序,有的沉着冷静地调试和操作机器人完成每一个比赛步骤,通过竞技与交流,碰撞出科技火花,点燃科技梦想。此次大赛共吸引了全区学龄前、中小学生孩子,共400余支参赛队参加了比赛。

  6、5月26日下午,由安阳市妇女联合会、中国文字博物馆主办的“奋进新征程 争做好少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清廉家风润字都”系列活动展演,在现场,与会领导向我市10个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授牌,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我市校外教育唯一授牌单位获此殊荣,为广大青少年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做出贡献。

  7、2023年文峰区青少年校外教育才艺大赛和安阳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才艺大赛均在我中心顺利举办。筑梦新时代,快乐迎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进我区校外教育工作的发展,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健康文明的教育氛围,6月10日上午,文峰区2023年“童心向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才艺大赛暨安阳市才艺大赛预选赛开幕会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刘会敏,副区长汤鹏出席开幕式。参会领导与各位评委共同启动、见证了文峰区2023年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才艺大赛(展示)活动暨安阳市才艺大赛预选赛隆重时刻,再次谱写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事业的新篇章!10--11日,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文峰区内各校400个优秀节目参加了声乐、器乐、舞蹈、语言项目和200余个书画作品参加了比赛。

  8、6月19日、20日文峰区教育局家校爱育大讲堂小升初志愿填报直播专场、小升初衔接教育在我中心顺利开展。

  二道街幼儿园毕业典礼在青少年活动中心顺利举行

  北方之星幼儿园展演活动在青少年活动中心顺利举行

  育才小学、一实小东校区毕业典礼在活动中心举行

  活动中心大力开展了公益性艺术类体验课程活动,参与学员1700余名,同期开展了科技类公益讲座4场。

  9、暑期半日夏令营活动

  为丰富青少年学生的学习空间和生活体验,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暑假面向全区青少年学生推出公益活动——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暑期半日夏令营活动。为更好的推进夏令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活动前期,7月5日,中心组织培训了40名“小小志愿讲解员”,7月7日,夏令营活动顺利开展,近500余名小朋友们参与。

  10、8月,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了安阳市教育局第十届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才艺大赛。大赛活动分:舞蹈、声乐、器乐、演讲、书法、绘画等六个方面。

  11、10月公益开放月活动,每场活动人数在30组以上,学生更好体验了科技馆,在切实互动中感受科学魅力,观看红色电影,缅怀红色历史,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突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思想政治引领功能和公益属性,丰富课外文化生活,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12、10月份,开展了多期实践活动,参与人数近200人,其中包含有安阳幼专、光华中学、八中、建安小学等学校。

  13、11月由文峰区教育局,文峰区科协,文峰区妇联,共青团文峰区委联合举办。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文峰区2023年青少年学生现场做现场比科技制作大赛,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文峰区共有42所学校共345名学生报名参加,决出一等奖45名和二等奖60名。

  14、12月由文峰区教育局、文峰区科协、文峰区妇联、共青团文峰区委联合举办,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文峰区2023年青少年学生“创意编程”比赛大赛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进入复赛共67人,通过比赛决出一等奖28名,二等奖38名共60人。

  15、12月,为推动全区校外艺术教育事业发展,提升我区学生艺术素养,展示我区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水平,决定组建“文峰区少年合唱团”,该团体是在文峰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领导下的专业艺术团体,是文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合唱团将秉持“我歌唱,我快乐”建团宗旨,以“一流平台、一流指导、一流水准”的目标,将合唱团打造成为“高品位、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代表区域最具实力和对外交流的高规格学生合唱团,全区共500余名学生参加选拔。2024年2月5日由文峰区委宣传部、文峰区文广体旅局、安阳融媒文峰中心站联合举办的文峰高新百姓春节联欢晚会邀请文峰区少年合唱团参演“感恩的心”,受到了领导们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孩子们把歌曲中纯洁无瑕的气质展现的淋漓尽致,在天籁童声的演绎下,我们听到了来自心灵最真诚的歌声,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观众。一张张照片,一声声欢呼,一次次加油鼓励,都是孩子们美的表达,美的创造,优秀的文峰区少年合唱团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勇敢自信的在舞台上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16、24年一月份开展了“校外素质教育课汇报展演暨2024迎新年晚会”。邀请原安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现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资深校外教育专家徐江红、安阳市教育局教育保障中心副主任李明、教育保障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庆伟、文峰区妇联主席董洁、文峰区科协主席陈燕、文峰区团委赵智中、文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周卫东、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李明出席了此次展示活动。此次汇演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成长、展示才华的舞台,中心学子在汇演过程中依托各专业特色,运用多种表演形式精心设计,充分展现了中心学子昂扬向上、朝气蓬勃、追逐梦想的良好精神面貌。

  17、一月份文峰区教育局幼教办在文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五楼多功能厅开展了以“迈出成长第一步”为主题的幼儿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活动。共开展两场讲座,近400人参加。幼教家庭教育指导公益讲座活动,促进了家、园、校三方的深度交流。

  18、中心寒假冬令营举办了7天,参与人数120人,学生在中心阅读、趣味多彩课程等多元化活动为一体,引导和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同时,有助于让孩子养成乐观自信、勇于探索以及创造性思考的品格;在人际交往、团队合作方面得到更好的锻炼,成为孩子们专业定制的快乐大本营。

  愿我们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亲切可爱的老师,为孩子们创设快乐、多元、富含教育意义的环境,创造出情趣盎然、生机勃勃的学习氛围,充满欢声笑语、诗情画意和人文的阳光,让校外教育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让健康、快乐、自主学习和自由创造成为这段生活的主旋律。若干年后,我们翻看一张张记录孩子足迹的照片,好像在翻阅一部五光十色的书,孩子们或甜蜜或羞涩的笑容,或清脆或童稚的声音,都永久地留在孩子稚嫩的心灵里,留在孩子们的生命旅途中,也留在我们校外人的心里!

责任编辑: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