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责任、重培训、严查改、强演练 ——文峰区教育局聚焦治本攻坚,夯实校园安全底线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24-03-28 16:38:13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文峰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始终把校园安全作为教育发展的底线。2024年春季开学以来,面对全区教育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和复杂的安全形势,全体干部职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常常半夜惊醒的紧迫感来狠抓校园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消除风险隐患苗头,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压责任,责任落实更加明确。3月11日,文峰区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区2024年教育工作会议,教育局机关全体人员及189所中小学、幼儿园、学科类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向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靳建锋递交了安 全责任书,全面落实3+5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和三全管理制度,履行安全职责。

  重培训,安全培训更加具体。3月6日,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区教育系统2024年春季消防安全大培训,邀请文峰区消防救援大队周佳为各学校分管领导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处置知识讲解,现场向大家演示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本次区级大培训结束后,各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又组织开展了全员消防培训,提高了全体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严查改,隐患查改更加严格。通过不断培训,各学校分管领导和安全专干的安全业务水平明显提高,隐患排查更加细致全面。结合文峰区教育系统当前“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活动,各校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29起,整改120起,未整改的已经详细制定整改方案,采取临时保护措施,全部列入台账,明确责任人,形成闭环管理。

  强演练,疏散演练更加实效。开学以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演练190余场次,演练类型达数十余种,从原来单一的演练形势变为特定时段、特殊场景下的情景模拟演练,大大提高了应急疏散演练的实用性,确保师生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安全疏散。

  文峰区教育局将持续聚焦治本攻坚,不断提升校园本质安全水平,夯实校园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文峰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