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清廉教育强音,文峰区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24-03-28 16:31:12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根据文峰区委关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区教育局大力推动以“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学校建设,积极开展“清廉堡垒星、阳光制度星、廉洁文化星、依法治校星、优良师风星”五星学校创建活动,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强化作风建设,有力护航教育高质量发展,政治担当更加有力,正风肃纪更加坚决,重点领域更加聚焦,清廉学校建设更有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正在显现,教育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加强领导,细化方案,高标准实施清廉学校建设工程。为扎实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局党组印发了《清廉文峰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清廉学校建设行动专班,出台了清廉学校评价标准,修订和完善了清廉学校创建信息报送制度、清廉文化进校园月通报制度等创建活动制度,先后召开了文峰区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对区属学校的创建工作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设计了方案,细化了措施。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全力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强化教育,营造氛围,筑牢清正廉洁严密防线。一是厚植清廉校园文化氛围。各学校结合学校文化底蕴和特色办学实际,开辟清廉文化宣传阵地,开展多彩清廉校园创建活动。如:安阳市第五中学的“精忠报国”清廉文化、安阳市第八中学的“廉洁文化长廊”、安阳市第十中学的“清廉文化中心”、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廉洁教育文化中心等阵地,展示“廉洁故事”“廉洁典范”“伟人风采”“清廉警句”“师德十不准”等主题清廉文化,成为校园廉洁文化的特色载体。二是开展清廉文化进课堂活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清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根植“崇清尚廉”思想,开展了以“崇廉尚洁、诚信守法”为主题的“四个一”活动。即出一期廉洁黑板报、开好一次廉洁班会、讲述一个廉洁故事、举行一次廉洁演讲会等。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教育,进入课堂,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三是依托新媒体开展宣教活动。在教育局和学校两级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定期发布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的新闻动态、主题活动、特色亮点、清廉人物等内容,扩大了正面影响力,形成局校一体、多方联动、活动电子化可视化的叠加效果。

  示范引领,同频共振,全方位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一是打造清廉学校示范单位。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被评为省级清廉学校示范校培树单位,安阳市八中、安阳市三官庙小学、安阳市甲骨文小学等3所学校被评为市级清廉学校示范校培树单位,安阳市第五中学、安阳市东南营小学、安阳市南关小学、安阳市文惠小学、安阳市文峰区宝莲寺镇一中等5所学校被评为区级清廉学校示范校培树单位。二是突出师德典范人物引领。在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中选树勤廉标兵30名,依托“文峰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在全系统倡导廉洁从教新风正气。三是创新开展“五星”学校创建。结合区教育局实际,在抓好“五大工程”规定动作的同时,精心设计载体,开展争创“清廉堡垒星、阳光制度星、廉洁文化星、依法治校星、优良师风星”五星学校创建活动。通过“五星学校”创建,将清廉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打造以“净”为主题的“清廉教室”、以“勤”为主题的“清廉走廊”、以“爱”为主题的“清廉书屋”等具有文峰教育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为建设新时代区域性美好教育引领区提供厚实的文化支撑和坚强的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