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文峰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4-02-27
发布日期 2024-02-29 文  号 文发〔2024〕1号
有  效  性 有效
中共安阳市文峰区委 关于印发《在全区深入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中共安阳市文峰区委

关于印发《在全区深入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工作方案》的通知

 

宝莲寺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区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在全区深入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安阳市文峰区委

2024227

 

 

在全深入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

大讨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豫发〔202315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用文峰力量助力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委决定,在全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意见》,组织全各级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以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文峰实践,奋力开创现代化安阳首善之区、区域中心强区,助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激情和全员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出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团结拼搏氛围。

二、讨论内容

始终围绕《意见》精神,聚焦“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奋斗目标,聚焦“一高地一区三中心”的功能定位,聚焦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增强创新驱动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挖区域优势建强交通物流枢纽、深化开放合作厚植协同发展势能、突出转型提质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强化改革牵引激发发展动力活力等七个方面的重大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

三、目标任务

通过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明确目标,提升能力,激发激情,着力构建勇争一流、敢想敢干、苦干乐干、包容团结、合作共赢的争先理念,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树立“见红旗 就扛、见第一就争” 的理念,安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峰力量

(一)强化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把学习贯彻《意见》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对发展形势的正确研判上来,统一到实现“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奋斗目标上来,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变成思考问题、完善思路的过程,变成坚定信心、务实重干的过程,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文峰实践助推强市建设。

(二)强化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有重任在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发展目标,发挥表率作用,主动担当、精准发力,埋头苦干、克难前行,为建设“一高地一区三中心”贡献智慧力量。要引导广大群众立足岗位实际,积极投身、热情参与、主动支持融入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

(三)强化创新,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深化各项改革,革除制约和阻碍发展的各种因素;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完善有利于推动发展的工作机制;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目的,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和考核激励机制,努力为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做出文峰贡献。

(四)强化效能,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自身实际与安阳、与文峰发展联系起来,增强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多想发展之计、多谋发展之策、多办发展之事。各级各单位特别是窗口部门要践行群众路线,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主动地为投资者、创业者,为企业、基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热情周到、及时高效的服务,努力创造一个更加文明开放、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优质生产要素向文峰集聚,助力增强安阳综合竞争力。

(五)强化务实,进一步增强实干意识。各级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将贯彻落实《意见》的过程变成全区人民投身强市建设的具体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务实重干,主动作为、拼在一线,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把工作一项一项推进,拿工作进展说话、拿项目落地说话、拿实际成效说话、拿群众满意说话,用文峰力量改变安阳,用文峰力量发展安阳,用文峰力量振兴安阳。

(六)强化拼搏,进一步增强争先意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决破除“习惯跟自己比、自我感觉良好满足发展现状”的安逸思想,消除疲疲沓沓、不温不火的精神状态,消除不作为、慢作为的工作作风;要“身在兵位 胸为帅谋”,找准与全市、全省、毗邻城市先进单位的差距,敢于叫板,明确目标,拉高标杆,奋起直追,确保各项工作进入全省、全市、毗邻区域先进行列。

四、方法步骤

大讨论从2月中旬开始至4月底结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学习宣传阶段(220日至310日)

通过全方位学习宣传《意见》、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把全区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1.加强学习研讨。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利用中心组学习、党委(党组)会、辅导报告、“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意见》精神,吃透内容、领会精神、把准考量,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学出发展规律、视野格局,学出动力压力、决心信心,学出思路举措、激情干劲。县级领导、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为本地本单位党员干部至少讲1次“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专题党课。(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

2.认真组织宣讲。组建区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宣讲轻骑兵、校园宣讲团,系统宣讲《意见》精神。全各级党组织多渠道多形式发动群众,利用好“抖音”“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用浅显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意见》进行宣讲,让广大群众清楚安阳发展的奋斗目标,清楚省委、省政府赋予安阳的功能定位,清楚文峰在强市建设中应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全区汇聚起追梦奋斗、振兴崛起的强大正能量。(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3.广泛宣传动员。以广播、电视、报纸、公众号等为主要载体,通过文字、图解、H5、短视频、街访等多种形式,宣传好《意见》和省直部门为安阳、为文峰发展提供的政策支持、资源支持。组织开展好“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短视频大赛,鼓励自媒体制作宣传安阳、宣传文峰短视频,提高安阳、文峰的知名度、美誉度。(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二)专题讨论阶段(311日至414日)

通过“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激发每一名文峰人积极投身强市建设的饱满热情和斗志,提升每一名文峰人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推动《意见》落实落细,重点开展好六项主题活动。

1.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建设强市我先行”主题活动。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立足各自岗位职责,围绕《意见》,全面梳理在建设“一高地一区三中心”中的工作任务,明确努力方向,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强化“六比六拼”;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践行好“三不五到我来管”工作法;深入查找作风上存在的十种表现,争当“三有四事”好干部,实施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全力营造为担当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的工作氛围。在农村党员中依托党员积分管理和党员联户制度,在联户中宣讲《意见》、引导群众、凝聚人心。在街道社区党员中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机制,按照网格化管理划分片区,深入开展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纾困、安全隐患排查等活动。在机关党员中组织开展“业务大练兵”,围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开展征文、演讲等活动,营造立足岗位、建功有我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

2.在城乡群众中开展“我为强市建设献一策”主题活动。要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踊跃参加大讨论,让大讨论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走进居民楼院、走进群众心坎。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所有社区(村)要召开一次由干部、群众参与的座谈会,让干部、群众对强市建设献言献策,区直各单位、街道(镇)、社区(村)梳理后的建设性意见建议不得少于5条。依托区委网信办“入圈进群”系统三级联动,收集上传来自基层群众对经济、城建、教育、医疗、民生等方面的好声音。通过“大美文峰”微信公众号开设“我为强市建设献一策”专栏,及时收集网民好建议,做好交流互动,在全区营造人人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强市建设的良好氛围。对收集上来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听民声、办实事、解难题、提效能,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3.在市场主体中开展“如何抢抓强市建设机遇”主题活动。引导市场主体聚焦省委、省政府提供的重大政策利好,围绕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管理模式、营商环境等开展大讨论。通过实地走访、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好用足政策,助企纾困解难。在税费、财政、金融、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助推一大批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逐步引导企业正常规范管理,推动制造向创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加速转变。(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

4.在青少年中开展“建设安阳、青春出彩”主题活动。广泛宣传“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在青少年中开展“红旗渠精神代代传”主题示范团课,让红旗渠精神深入走进校园,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彰显新时代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主动向安阳籍在外学子和在安大学生宣传《意见》,释放安阳“聚天下英才”的强烈信号和真挚诚意,鼓励广大青年学生选择安阳、创业安阳、圆梦安阳。在区属各学校青年教师中开展“建强市、争先锋”主题朗诵比赛和演讲比赛,展示青年投身安阳、扎根安阳建设的昂扬锐气和铿锵勇气,树立“争先创优”精神,为安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区属各学校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建强市、争先锋”主题朗诵比赛,激励青少年学生努力学习,用知识强筋壮骨,报效家乡;开展“强市建设”实践活动,通过书画比赛、绘画比赛、手抄报比赛等各类赛事活动,引导学生爱祖国、爱家乡,为安阳发展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牵头单位:团区委、区教育局)

5.在老干部中开展“我为强市赋能助力,银龄同心添彩安阳”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丰富的社会阅历、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等优势,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社团协会等创(组)建“老党员先锋队”“老党员驿站”“银发宣讲团”,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帮助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开展送经验技术助力增收致富、送政策法规助力基层善治、送医疗服务助力健康惠民、送关心关爱助力社会救助、送文明新风助力移风易俗等活动。在社区(村)设立“老干部工作室”,组织威望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弱势群体救助、邻里纠纷调解、和谐社区建设等工作。成立“五老”队伍,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青少年特殊群体关爱工作,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牵头单位:区委老干部局)

6.在文峰籍在外人士中开展“关心家乡发展、助力强市建设”主题活动。积极组织港澳台侨、海外人士、在外人士“关心家乡发展、助力强市建设”恳谈会等交流活动,推介宣传安阳、推介宣传文峰,为安阳和文峰发展提供信息、介绍项目、推介人才、引荐客商,挖掘招商信息,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贡献力量。加强商协会建设,扩大商协会凝聚力、影响力,发挥商协会联系广泛的优势,用好企业家人脉资源,为文峰招商引资助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牵头单位: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

(三)成果转化阶段(415日至430日)

1.认真总结提升。430日前,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要将大讨论总结报送至区大讨论工作专班办公室。区大讨论工作专班办公室要认真总结全区活动开展情况,集中表扬一批学习效果好、思想认识高、落实成效好、工作作风硬的先进典型,集中宣传展示一批先进典型案例,推动全区上下谋发展、促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持续增强。

2.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各单位要抓好大讨论成果转化,对照《意见》,主动向上级部门对接、与毗邻地区沟通,结合文峰发展实际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加快融入“1+N”支持政策体系。

3.抓好成果转化。牢固树立“研以致用”理念,更好发挥讨论研究优化决策、改进政策、促进工作的作用,对于大讨论中形成的有益建议、有利举措、有效制度,要持续运用推进,融入日常工作,让全区党员干部、人民群众自觉为文峰建设建言献策,共促安阳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引领为扎实有效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委成立大讨论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各镇(街道)党(工)委直各单位党委(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党()委(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负直接责任。领导干部根据各自的职责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大讨论取得实效。

(二)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自媒体等广泛参与大讨论,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大力宣传《意见》,在全上下营造关心、关注、融入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的浓厚氛围。安阳融媒文峰中心站开设“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专题专栏,围绕全区各级各单位贯彻落实《意见》的成效开展访谈,持续推出专题报道。328日前,区委理论中心组围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开展专题研讨,中心组成员撰写研讨文章(2000字左右),由区委宣传部统一备案并向市大讨论工作专班办公室进行报送。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要将专题研讨情况和主要领导同志研讨文章(2000字左右)报送区大讨论工作专班办公室。

(三)层层压实责任镇(街道)直各单位按照大讨论的统一安排,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活动载体,细化工作目标。各镇(街道)直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统筹好本地本部门大讨论实施工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大讨论取得实效。纪委监委、政府督查局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对各镇(街道)直各单位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促进工作落实。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工作不到位的,直接约谈主要负责人,根据规定视情况进行通报问责,确保大讨论取得扎实成效。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大讨论各个阶段工作的落实,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大讨论中,特色亮点做法及时报大讨论工作专班。

 

附件:1.“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工作专班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2.名词解释

 

附件1

 

“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工作专班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长:刘会敏  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

副组长:李冬跃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

        李鹏海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史红峰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

成  员:赵爱明  区委办常务副主任

        郭艳霞  区人大办公室主任

        郑红艳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俊清  区政协办公室主任

李思典  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

        朱海峰  区委组织部一级主任科员

        陈  强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

邢利民  区委组织部部委委员、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牛朝阳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任红利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梁景洲  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潘建堂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

        朱洪涛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靳  凯  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局长

        靳建锋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侯晓鹏  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郝东亮  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红军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小强  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学亮  区文广体旅局党组书记

        王海平  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牛照喜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连继业  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张  帆  团区委书记

        董  洁  区妇联主席

        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委宣传部,赵爱明、牛朝阳兼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专班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牛朝阳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副组长:张  杰  区文联副主席

        韩斐然  区委宣传部科员

主要职责:负责“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工作专班办公室日常运转;全区大讨论情况综合,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对阶段性工作进行安排;筹备有关重要会议,做好文件交办、沟通协调、会务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材料简报组

组  长:牛朝阳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副组长:刘嘉俊  区委宣传部科员

        张润绮  区委宣传部科员

主要职责:负责重要文件和会议讲话稿、工作汇报稿、阶段性总结等综合性文稿起草;编发工作简报。

三、新闻宣传组

组  长:任红利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副组长:陈宏旻  安阳融媒文峰中心站站长

        张君芳  区互联网应急指挥中心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大讨论宣传报道方案和舆情应对预案,指导、协调各级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典型宣传,审核刊发研讨文章等工作。

四、第一指导组

组  长:杨惠萍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        

副组长:周卫东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指导部分镇(街道)、区直单位大讨论开展情况;(负责指导中华路、永明路、紫薇大道、光华路、东关,指导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发展改革委、区教育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商务局、区乡村振兴局、区信访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灯塔医院、疾控中心)

五、第二指导组

组  长:黄国云  区文联主席      

副组长:张  磊  区文联副主席

主要职责:负责指导部分镇(街道)、区直单位大讨论开展情况。(负责指导北大街、甜水井、东大街、西关、头二三、西大街、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编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文广体旅局、区卫健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审计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文峰税务局、古城办)

六、第三指导组

组  长:李海顺  区委区政府督查副局长      

副组长:郝文莉  区纪委宣传部部长

主要职责:负责指导部分镇(街道)、区直单位大讨论开展情况。(负责指导宝莲寺、南关、银杏、商颂、峨嵋,指导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委老干部局、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万达商业服务中心、步行街服务中心、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统计局、区医疗保障局、区残联、环境卫生事务中心

 

 

附件2

 

名词解释

 

1.“一高地一区三中心”:红旗渠精神高地;跨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区域交通物流中心。

    2.“六比六拼”:比竣工拼速度、比储备拼谋划、比质效拼招商、比作风拼环境、比结果拼担当、比安全拼持久;

3.“四下基层”: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4.“三不五到我来管”工作法: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准对群众说三句话,即“这个事儿不归我管”“这个事儿我管不了”“这个事你愿意去哪儿告就去哪儿告”,化解矛盾纠纷要做到“五到”,即到现场、见到当事人、到当事人家中、找到问题源头、化解问题到底;

5.作风上存在的十种表现:浮于表面、推诿扯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不干不错、报喜不报忧、事不关己、奢侈浪费、权钱交易;

6.“三有四事”好干部:有思路、有激情、有情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

7.“九大建设”:即发展文峰、创新文峰、活力文峰、美丽文峰、开放文峰、生态文峰、幸福文峰、平安文峰、清廉文峰建设。


责任编辑:管理员

相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